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如何消弭衝突...

如何消弭衝突與落實仁愛和平的教育

淨空法師2004年11月29日講於澳洲阿德萊德大學

我們目前所處的是史無前例的動亂時代,國與國之間、宗教之間、種族之間充滿了衝突。而動亂、衝突、矛盾的根源在哪裡呢?細思其根源,是來自社會的基本單位─家庭。一個家庭夫婦不和,父子不和,兄弟不和,這些矛盾衝突會影響和破壞社會的大環境。再深究一層,會發現衝突的真正根源是在自己的內心,在我們內心有本性和習性的衝突。本性,就是中國儒家所說的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本性是純淨純善的。習性就是後天所染上的各種知見。再說得通俗一些,是利他與自利之間的衝突。因此,要化解衝突,先要化解自己內心的矛盾衝突,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自己內心對一切人、事、物的控制和佔有的念頭與行為。這才是化解世間一切矛盾衝突的根本辦法。

《華嚴經》說:「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」,《首楞嚴經》說:「諸法所生,唯心所現。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」。這些經文說明宇宙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心識變現的。我們的思想,影響著外在的一切事物。這個道理很深,佛教關於這方面的論述很多。舉一個比喻說明,我們的心態是美好的,會常做美夢。如果我們的心態是兇惡的,會常做惡夢。夢中的一切境界、一切人物,山河大地不都是我們的心識變現的嗎?實際上,我們現前的一切境界、一切人物也是自己的心識變現的。

現代科學也逐漸證實了這一點。日本江本勝博士,對水進行了十年的研究,發現人的心念能改變水結晶體形狀。善心善念會使水的結晶清純美好;惡心惡意能令水的結晶變得特別醜陋污穢。例如,把一杯水貼上「和平」字樣,另一杯水貼上「戰爭」的字樣。過一段時間,通過儀器觀察,會發現前者的水結晶體變得非常美麗,而後者的水結晶體變得十分難看,好像很悲慘的樣子。「心念能影響外在環境」的這一發現,不僅為環保工作者帶來「淨化環境須先淨化人心」的新方案,也給從事和平工作者帶來深遠的啟迪。心念影響外在的一切事物,所以改變自己的心念就能改變外界環境。

淨宗修學,首重心清淨則身清淨,身清淨則境界清淨。因此,只有消除自己內心的衝突、不平與紛爭,才能達到外在的和諧,家庭、社會、乃至宇宙的安定和平。而內心為什麼會有矛盾衝突呢?是因為迷失了本性本善。所以,只有讓眾生覺悟,才能化解衝突。而覺悟,要靠教育。要教人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相。這個真相包括: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,以及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,或者說人與多維次空間生靈的關係。這三種關係,都有著天然的秩序,中國古人稱之為「道」。譬如「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君臣、朋友」這五種關係是人道,很好地處理這五種關係是「德」。具體而言,父慈子孝、夫婦和諧互敬、兄弟和睦,君仁臣忠,朋友有信,這就是道德。

中國聖人總結出道德十二種德目: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、仁、愛、和、平。倫理道德的教育要以這十二種德目為宗旨,如果人人都能認真學習做到,自然是天下和平安定了。因此,化解衝突,安定社會最有效的方法是實行倫理道德的宗教教育。中國儒家說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這是首先要肯定的教育理念。人之不善,是後天所染上的習性。唯有依照聖賢教育才能清除染污,防止不善,維護人人本有之真善美的天性。倫理道德的教育可分為:家庭教育,學校教育,社會教育,和宗教教育。四教以家庭教育為根本,以宗教教育為究竟圓滿。這四種教育的主體就是中國古人教導後裔的倫理道德教育。古今中外,所有聖賢、所有宗教的經典都是講道德教育,道德就是隨順自然的法則,自然法則就是神聖的教誨。神聖不是指某一個人,是指大自然法則,是指真理。這四種教育辦好了,天下太平,社會安定,人民幸福;如果疏忽了這四種教育,則社會必定產生重大的衝突。

不幸的是在當今社會中,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和社會教育大都捨棄了倫理道德,而只偏重於科技知識的學習。只有宗教教育還講仁愛和平、尊聖敬賢。世界還有一線光明,就是要靠宗教教育。宗教教育教導我們相信聖賢的教誨,相信因果報應的理論與事實。世間志士仁人,要想挽救今世之劫運,別無良策,唯有急切恢復宗教教育。由宗教教育帶動,慢慢回歸「崇倫理、重道德」的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。因此,倫理道德的教學和宗教教育才是解決社會問題最有效的方法,能根本上平息社會動亂,這個世界才有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