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看破放下...

看破放下捨我執 紮穩根基從三科

轉載自台南淨宗學會會訊第30期

尊敬的空上人在對同修開示時,提到了在這段時期,全世界災難頻傳,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一個訊息,最近五年,他們發現一千多種新的病毒,沒有藥可治療,故警告我們要小心預防瘟疫。佛說,萬法唯心,一切由心造,病毒也是由心所造。眾生煩惱極其嚴重時,就把好的細胞變成壞的。所以佛教我們,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,把帶病毒的細胞都恢復正常,心地清淨平等就不會感染傳染病,就能解毒。

修行是修清淨心、平等心,就是我們常講的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。真誠是菩提心的體,其餘是作用。真誠心一發,疾病就會好了,病是虛妄的。此時即發菩提心,便超凡入聖,證得圓教初住、別教初地。念佛會生實報莊嚴土,到極樂世界就花開見佛。對待自己要用清淨、平等、覺;對待別人要用慈悲。我們可以學佛菩薩,一切時、一切處,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。

《三字經》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善不是善惡的善,它不是相對的。佛說,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佛性是覺、是智慧;換言之,人性本覺。《起信論》說「本覺本有,不覺本無」,現在我們本性迷失,變成不覺、不善,這裡就有染淨。十法界裡,四聖法界是淨,六凡是染,這是相對的。在自性裡頭沒有相對的。六凡法界的染裡又有對立,有善惡。

善跟惡是從起心動念區別,就凡夫言,念念為別人想是善;為自己想是惡。佛教我們破迷開悟、明心見性,但六道凡夫要怎麼返妄歸真、回頭是岸?我們要問,自性怎麼迷的?佛說「一念不覺」。什麼叫一念不覺?幾時不覺的?什麼原因不覺的?世尊在世講《楞嚴經》時,四果羅漢的富樓那尊者還提出這些問題,可見得這個問題很難懂!

自性本善裡頭沒有見惑、思惑,這是虛妄的。心裡頭有貪瞋癡慢、自私自利,這些都是見惑,就出不了輪迴,念佛也不能往生。念佛人的帶業往生,是往生時有能力控制住見思煩惱,使它不起作用,佛號起作用就能往生,並沒有斷見思煩惱,只是控制住了。

怎麼能讓佛號起作用?一定要在平時起作用,雖說真正起作用是在臨終,但是你要想僥倖在臨終起作用,太難了。平常起作用,就有把握;平常不起作用,臨終則靠不住。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,要練習著無我、無我所。否則聽經、念佛、參禪都不能開悟;能有悟處的同修,一定是妄想、妄念淡薄。

佛教導我們學習要先破我所,我所有的不要執著,沒有一樣是你的。一口氣不來,哪樣東西是你的?你有這個念頭就很麻煩,這個東西天天在培養我執,我執怎麼能斷得掉?

佛教我們於一切事不執著,放下執著是阿羅漢,叫正覺;再放下分別是菩薩,叫正等正覺;再放下妄想是佛,就這麼回事情!所以,看破很重要。為什麼不肯放下?不了解事實真相,那就是沒有看破。真正看破後,就像祖師所講的,「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」。真正修行人要不要?不要。所以祖師大德教我們,一生就去學放下。放下幫助看破,看破幫助放下,相輔相成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。看破一定要放下,你不放下就變成煩惱障、所知障。放下就是智慧,放下就是自性本具的德能。

了解這個,你要真幹,要用長時間去培養自己的智慧德能,在佛法裡叫歷事鍊心。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要在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去磨鍊,修清淨心,確實不受外面境界干擾,這才清淨。在順境裡不起貪戀,逆境裡不起瞋恚。所以我們的清淨、平等、覺,必須要通過試驗,長時間去磨鍊,真的磨鍊得乾乾淨淨,智慧就現前。德能是能力,這個能力在佛法裡面講就是六通,三明六通現前了,福報現前。

現前之後,不是自己享受,福報是給苦難眾生享。契入到這個境界,這就是證到大涅槃境界,身雖在這世間,不受業力的支配,轉業力為願力。住世長短是眾生的緣,與眾生有緣,眾生願意聽我們教誨,就多住幾年,幫他忙;如果沒有緣,就走了。

但要進入佛法修學,要能放下、看破,要把三個根紮好:《弟子規》,倫理道德的根;《感應篇》,因果道德的根;《十善業道經》,佛法的根。然後學一部經,長短沒有關係。像江味農居士四十年學一部《金剛經》,寫出的《金剛經講義》,是《金剛經》的權威;周止菴居士也用了四十年研究《心經》,寫出《心經詮注》,這些都是我們修學最好的榜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