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落實《弟子規》...

落實《弟子規》 能化解世間災難

摘錄自《華嚴經 菩薩問明品》1346集

這兩年因為世界動亂災難頻繁,使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來愈 密切,決定不能像從前,所謂「老死不相往來」。即使不出門,只要家裡 有電視,從這個窗口,就能看到全世界。再者,由於交通資訊的發達,渡 假、旅行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。常常到國外旅行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 自然愈來愈密切;如果處理不好,就會產生對立、衝突,產生誤會。如何 將這些關係處好?必須靠教育。

中國儒家教育的精神是「仁愛」,從「父子親愛」(這是仁愛的原 點)擴展到愛家庭、愛族群、愛社會、愛國家、愛宇宙、愛全人類。佛陀 教我們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(慈悲是沒有條件的真誠、平等的愛心, 這是一切眾生的本性),以慈悲為根本,用無量無邊的善巧方便來表達, 所謂「應以何身得度,就現何身而為說法。」再看基督教、天主教,《新 約》、《舊約》也講「神愛世人,上帝愛世人」。回教《古蘭經》說: 「安拉確實是仁慈的」。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,宇宙之間的大 德、大道就是一個「慈悲」、「愛」。這一樁事情,江本勝博士從水結晶 的實驗得到了證明,他告訴我,他這十年做了幾萬次的實驗,最後發現, 只有「愛、感謝」這三個字,水反應的結晶體最美。所以他說愛和感謝是 宇宙的核心。我同意,我肯定,這是性德。

我們看看中國的「愛」字怎麼寫法?這個字屬會意,讓我們看到這個 符號就能體會其中的意思。從外觀上看,是一個「受」字,感受;裡面是 個「心」,這個心,就是佛法講的「真心」,聖人所感受的是真心,這是 愛。所以「愛」這個字,聖人與凡夫所講的雖是同字同音,但意思完全不 同。凡夫講的愛,所用的是「緣慮心」,他所受的還是離不開妄想、分 別、執著。所以凡夫的愛有副作用,有善惡,有苦樂。聖人所講的 「愛」,那個心是「靈知心」,是法性,是真心,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 著。他的「愛」就是宇宙的全體。心是法性,外面所現的相是法界,法 性、法相,法性純真,法性非有。我們要是體會其中的意思,自然明白什 麼是佛?什麼是菩薩?「愛」就是佛,「愛」就是菩薩。 所以我在前天寫 了一篇短文解釋這個「愛」:『愛以真心感受為義,真誠心的感受就是大 愛』。真則不假,誠則不虛。這個感受就是大乘法裡面講的「心包太虛, 量周沙界」。愛裡面決定沒有自私,決定沒有佔有,不但沒有佔有,而且 沒有控制;宇宙之愛,天地之愛,天之所覆,地之所載,大公無私,這是 真愛。所以『愛就是真心,愛就是真性,愛就是真如,愛就是法性』,佛 法所講的「宇宙的本體現象」,這一個符號代表了。『愛就是本性,就是 本善,純淨純善』,這是儒家所說。宗教裡面講『愛就是真理,就是真 諦,就是生命,就是永恆。』 『愛就是神聖,愛就是上帝,愛就是真主, 愛就是眾生。』一個字把所有一切宗教都包括了。這個字裡頭沒有對立, 沒有誤會,沒有衝突,沒有界線。上帝愛世人,愛是上帝。真主確實是仁 慈的,愛是真主,愛是聖靈。我們通常也講「靈性」,愛就是靈性。

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什麼?不是取得世間的榮華富貴,精神、物質享 受,不是;是要有純正的生活目標。而真正純正的目標,是提升自己的靈 性。用什麼方法提升?要接受聖賢的教誨,聖賢的教誨就是愛的教育。所 以我們細心去觀察體會,『愛孕育出宇宙萬物。天地萬物,無一不是從愛 心而生而長。』所以「愛」當中的「心」是最重要的。大乘佛法裡面講, 「若人識得心,大地無寸土」,這個心不是肉團心,不是分別執著心;而 是離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是真心,自性。

所以『愛是萬德、萬能、萬福的根源』,「德」裡頭有圓滿的智慧, 「能」是技能、才藝、福報。你要想求聰明智慧,要想求財富,要想求健 康長壽,到哪裡去求?愛裡頭有,本來具足。如果能夠懂得這個字,落實 這個字,我們這一生生活在世間,一定可以做到心想事成,事事如意。 所以我說『一切佛聖所證所得』的就是這個字:『自愛』,他自己得 到了,這是自己本有的。『一切佛聖所教所化』,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教 化一切眾生,教什麼?『愛他』,所以『一切聖賢的教化,就是真誠愛心 的教育。』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宗教與宗教裡面的聖哲,就不迷惑了。他 們沒有別的,無非是教人恢復自己本來圓滿具足的愛心而已,所以佛法講 「大慈大悲」,無條件的慈悲,不附帶任何條件。

佛經說,宇宙有十法界,就像現在科學家講不同維次的空間。諸佛菩 薩有能力超越不同的空間維次,所以眾生應以什麼身教化,就現什麼樣的 身來幫助他。我們從這個地方體會到,一般宗教都說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 神,唯一真神,這個真神是誰?它就是「愛」。它能顯現無量無邊的相 好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在中國示現的是孔、孟,在印度示現為釋迦牟 尼,在西方示現的摩西、耶穌、穆罕默德,都是聖人。再仔細觀察這些聖 人的行持,他們當年在世真的是愛世人,這個愛心超越國家、族群的界線,也超越宗教信仰的界線。從這些地方去細心觀察,我們才能學到真正 的聖賢教誨。

我們學習這麼多年,現在總算是明白這個道理,曉得自己有真心,真 心裡有無盡的智慧德相;可是我們不能不承認,我們的真心迷了。佛在經 上說得很好,無量劫來我們就迷失了自性,所以我們現在的愛,那個心是 「緣慮心」,把真心變成緣慮心。緣慮心在佛法裡面講就是「八識」,真 心變成了識心。第八識的妄想,第七識的執著,第六識的分別,我們現在 用這個心,所以愛在我們的認知裡頭就變質了。應該怎樣恢復?就像金 礦,無量的黃金,但是埋在地下跟礦石混在一起,得不到受用。所以中國 老祖宗教導後裔的子孫,要找到愛心的原點,從原點開發出圓滿的愛心。

原點在哪裡?就是五倫裡面的「父子有親」,父母與兒女之間那一種 自然的親愛。從嬰兒開始,還不會講話,也不會走路,你在這個時候仔細 觀察,可以看見親愛之情,這是自性流露,沒有人教他。古人覺察出來 了,想到要怎樣保持這種親愛,使它永恆不變,那就是性德的流露。為什 麼眾生隨著年齡,他的愛心會產生變化?是因為接受外面不良的誘惑染 污,於是自性變質。所以教育的功能沒有別的,就是如何教人能夠永恆保 持「父子有親」,果然能夠永恆保持住,落實在生活當中,一生不改變, 這在佛法裡就叫「自度」,宗門裡講「明心見性」。「性」是什麼? 「性」就是愛,真誠的愛心,佛家講慈悲。

在講席裡面,我們講菩提心,用十個字來解釋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 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這五項,每一項裡頭都具足其他的四項。譬如慈悲, 慈悲裡面有真誠,真誠的慈悲;有清淨,清淨的慈悲;有平等,平等的慈 悲;有正覺,正覺的慈悲。慈悲裡頭有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真誠,真誠裡 面有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平等裡面同樣也有真誠、清淨、正覺、慈 悲,一即是五,五即是一,一樁事情,我們統統清楚明白了,就是明心見 性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,處事待人接物,念念不離慈悲、真誠, 不離清淨、平等,這個人就叫佛,就叫菩薩,這是自愛。然後能夠推己及 人,從愛父母的心,擴大為愛妻子,愛兄弟,愛朋友,愛家族,愛國家, 愛世人,愛一切眾生,這就是化他。諸位想想,愛一個人,你還會害他 嗎?當然不會!真誠的愛心是無條件的付出,是捨己為人,儒家講的「成 仁取義」,絕對不會做出不仁不義的事情,這是聖賢的教育,這是宗教教 育。今天無論出家、在家,學習多年而沒有成就,原因就是愛的原點沒有 了。

我學佛五十四年,常常說在家的佛弟子十善做不到,出家的佛弟子五 戒做不到,原因就是「愛」的原點沒有了。換句話說,五百年前的中國 人,儒學根底非常深厚,從小就學習倫理教育,所以學儒守禮不難,學佛 持戒不難,成就的人很多很多。現在這個時代,儒沒有了,佛也沒有了, 有名無實,為什麼?原點沒有了。我們再看看其他宗教,大致都是犯同樣 毛病;像樹木一樣,根壞了,怎樣去培植它都是一個假相,死的,不是活 的;這才值得我們憂慮,值得我們認真反省。所以現在必須從根救起,就 從這個原點做起。

我都八十歲了,八十歲還要從這兒做嗎?是啊,小時候沒做,亡羊補 牢,為之未晚,不能不做。從哪裡做起?從《弟子規》做起,《弟子規》 是救根的教育辦法,讓我們的根,「父子有親」這個愛的原點重新把它找 出來,從這個地方找出生命,父子有親是生命的根源。為什麼學佛要從這 裡下手?我們學佛最高的指導綱領,無論是大乘、小乘、顯教、密教、宗 門教下,乃至於念佛求生淨土,都要從「孝親尊師」做起,沒有例外的。 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的淨業三福,是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仔細想想這 句話說得多重。「三世」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三世,不管修哪個法門, 修行、證果、成佛都是以三福為起點。而這個起點,三福第一條頭一句, 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這是根,根本中的根本,它落實於《弟子 規》。

這些年來,我常常提起《弟子規》,常常提到「童蒙養正」。淨宗學 院成立,我特別用兩年的時間來培養同學們的德行,從哪裡做起?還是從 《弟子規》做起。誰能夠覺悟、認知了,這個認知在佛法講開悟、明白 了;明白之後,他才肯真正起修,扎根。只要這個根扎牢,無論學哪個法 門都會茁壯,開花結果,不論世法、佛法,肯定有成就;你真正走到聖賢 之道了,這是我們每天深深期望的。《弟子規》不長,總共三百六十句, 每一句三個字,所以加起來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,字字落實,你的根就活 了,然後修學世出世間任何法,都有不思議的成就。特別在這個劫難當頭 的大時代裏,無論男女老少,能夠百分之百的落實《弟子規》,確實可以 化解世間災難,消業障培福慧,自度度他。希望大家千萬不可忽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