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Lily delimiter開示節錄Lily delimiter懺悔改過...

懺悔改過 斷惡修善 化解災難 改變命運

淨空法師1999年5月講於新加坡

《太上感應篇彙編》引《華嚴經》云:「閰浮提內,五濁眾生,不修十善,專造惡業,殺盜邪淫,妄言綺語,惡口兩舌,貪瞋邪見,不孝父母,不敬三寶,更相忿爭,互見毀辱,任情起見,非法謀求。以是因緣,刀兵饑饉,疾病死喪,人禍天刑,種種受報。」

『閰浮提內』是指地球。『五濁眾生』,五濁就是五種嚴重的汙染,即《阿彌陀經》所說的「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」,也是現前社會狀況的真實寫照。人類心靈的污染,地球自然生態的污染,嚴重到了極處。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,依報隨著正報轉。正報是人心,大眾的精神、思想、見解被嚴重汙染,這是一切汙染的根本。佛陀的教誨,聖賢人的教導,就是教我們修清淨心,防止心地的污染。心清淨,身就清淨;身心清淨,生活環境自然清淨。但現在沒有人注意到,只是一味的防止環境汙染,卻忘記了根本的問題。

『不修十善,專造惡業』,這兩句話是總說。下面舉出十惡: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貪、瞋、痴。『不孝父母,不敬三寶』,孝養父母,恭敬三寶,是為人處世的根本,儒佛的教學,都是以「孝道」為基礎,到終極的目標,也只是孝道的完成而已,成佛就是孝道的圓滿成就。『不敬三寶』,三寶是我們的師長。佛在世,以佛為師,佛 不在世,以法為師。但是法需要人弘傳,弘傳佛法必須依賴僧寶。僧何以為寶?就是能弘傳聖教故。「弘」是把佛法普遍的介紹給廣大的眾生,讓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的教誨,和佛法真實的利益。「傳」是將如來大法一代一代傳下去,不至於中斷,這就要靠教學,培養繼起的弘法人才。

『更相忿爭』,每個人執著自己的成見,彼此見解不同,就起爭執,人與人爭,國與國爭。『互見毀辱』,彼此互相毀謗,互相羞辱。『任情起見』,「任」是放任,「情」是情執,完全隨順自己的感情執著,邪知邪見。『非法謀求』,用不正當的方式,謀求名利、地位。所謂「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命中沒有的怎麼求也求不到。如果命中有十分,運用非法的手段謀求,折損福報,只能得到五分。而「佛事門中,有求必應」,譬如雲谷禪師教袁了凡先生,如理如法的求,他求到了,這是一個明顯的例子

『以是因緣,刀兵饑饉,疾病死喪,人禍天刑』,因為這種因緣,世間才有刀兵、饑餓、疾病、人禍;人禍是戰爭,疾病是瘟疫。這幾年,我們看到畜生有嚴重的瘟疫,英國的牛有瘟疫,香港的雞有瘟疫,臺灣的豬也有瘟疫,都殺了百萬頭以上。『種種受報』,這些果報是自作自受。我們看到畜生受報就要想到,畜生前世也是人,牠之所以受畜生身,是因為造了不善業,墮畜生身,還要受惡報。

命運決定有,個人有命運,家庭有命運,國家也有命運,世界還是有命運。命運既然是自己造的,自己當然可以轉變。只要反省懺悔,改過自新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災難可以化解,命運可以轉變。家運、國運無不如是。這是真理,決非迷信。趨吉避凶是有理論、有方法的,一定要把善惡、邪正、是非搞清楚,才知道如何斷惡修善。能信能解,依教奉行,從心地上消除凶禍之因,從心地上培養積福之根,就能遠離災禍,度一切苦厄。真正懺除業障,修積功德,就在此時。希望大家認真努力去做。我們修行,心量要大,要代替世間許多迷惑顛倒的眾生修,希望消除他們的災難。縱然不能全部消除,至少也能消除一部分,災難的程度減輕、時間縮短,效果是肯定的。